摸鱼 生活 Rules & Tips
1. 遵守中国大陆相关法律法规
2. 推崇善意、理性的交流方式
3. 反对无病呻吟
4. 不要轻易对他人的选择下定义
5. 反对性别、种族、职业等歧视
6. 发帖留联系方式请加密 Base64
7. 提倡独立思考,反对无脑跟风

[随想] 现在的孩子怕是懂事得越来越晚了

查看: 1274|回复: 20
1
清山依旧 发表于 2022-1-24 00:00:10
标题带有一定的“妥协性”,所以请不必说我片面。

我有一个表侄,住在我家隔壁--串门,十步之内。他六年级,与我相差十来岁,显然我并不老练,我有我的局限性。

几天前的晚上,我姐姐从外省回来过年--已婚,外甥岁多。他巨殷勤,各种帮忙提东西,就像那种在自家很懒,在别人家却很勤快那种样子,有所图吧,想找好吃的零食(请不要误解我怨他抢“我”零食)。实际上两年前的腊月,我另一个姐姐回来的时候带了更多好吃的,然后他就手贱去翻,结果被他爸赏了一个大嘴巴子,把他打蒙了。

我妈,他怎么不去拿桌子上的粑粑吃?

我姐,那个不好吃,你以为哦,他们(”们“伏笔)一眼就看得出来好吃不

实际上那个是我姐他们开车回来路上吃的,主要是面包之类的,朴素的面包,确实没有薯片、坚果、鸭舌、鱿鱼干等等好吃

当然他的不懂事还包括:

鞋子很脏就直接跑到我家楼上看电视(就上午下午都来,他家吃饭还要来喊他),泥、水把客厅搞的脏乱。走的时候也不处理一下(对自己的行为习惯负责嘛),下楼梯,哇,简直了,筋骨好得很连蹦带跳,感觉会把楼梯给踏垮了(农村普通小两层,并不是大户人家;倒也没有这么夸张,楼梯还是很结实的)。
         
吃饭的时候我们也会串门(他称呼我妈妈为姑奶,也挺亲,重点在于近),自己家的饭菜不合胃口就跑到我家来吃,我其实并不反感这一点,反正差点家教。
         
这几天有些嫌弃他的妹妹(他还有个三岁出头的妹妹),就巴着我的小外甥,不理解。
         
他妹妹,哇,也巨离谱,但还是很可爱。

我写着写着是想删掉不发的,但或许,我可以在此卸卸烦闷,二十来岁,且考虑到两家人的关系,我也没必要去大声斥责他们,也无非是些身外之物。但是我处于这么一种本有的利己和该有的包容状态下,我有时候还是暗暗火大。慢慢的我发现,人们总是会想让自己的后代知书达理有一番成就,至少在孩子未出生之前,他们会总结其他小孩的缺点为自己积累经验,但是往往在十几年后他们是一样的,只是自己的接受程度远大于外人的接受程度。
於菟 发表于 2022-1-24 10:47:36
楼主说的这些案例都是家教有关,与懂事没什么关系,,家教问题真是子不教,父之过了。旁人也不好插嘴,我亲戚没泥脚乱跑的,因为在自己家乱跑被收拾了,,
不羡鸳鸯丶 发表于 2022-1-24 11:45:59
我也不知道为什么,总感觉现在的小孩懂事越来越晚了。
有些小孩现在13/4岁了还是一样只知道玩。
我都不知道我小时是怎么突然懂事的,莫名其妙的。
 OP| 清山依旧 发表于 2022-1-25 13:53:51
热心市民323 发表于 2022-1-25 11:12
哈哈哈,我小时候可没少七匹狼,周围邻居喊我妈铁匠

我妈妈的绰号也叫铁匠,之前给她注册抖音的时候,昵称就是 铁匠,嗯,绝了
 OP| 清山依旧 发表于 2022-1-24 10:10:25
坏脾气先森i 发表于 2022-1-24 00:38
懂事是教出来的,要不多谈心要不七匹狼。

别人家的孩子,我倒也犯不着七匹狼,hhh
热心市民323 发表于 2022-1-25 11:12:06
坏脾气先森i 发表于 2022-1-24 00:38
懂事是教出来的,要不多谈心要不七匹狼。

哈哈哈,我小时候可没少七匹狼,周围邻居喊我妈铁匠
陈诗杰 发表于 2022-1-24 00:04:33
输入内容的时候点下输入框右上角的“高级”选项
然后把纯文字的勾选关掉
坏脾气先森i 发表于 2022-1-24 00:38:42
懂事是教出来的,要不多谈心要不七匹狼。
行路客 发表于 2022-1-24 08:55:47
没关系  
行路客 发表于 2022-1-24 08:56:16
只要做好自己就可以了  可能是看不惯或者难过  但真的我们只能做好自己
司徒习羽 发表于 2022-1-24 09:12:54
做好自己 相信社会会教会他的 届时辅以帮助

钉子户

Marcus 发表于 2022-1-24 09:46:08
懂事晚,却懂套路
 OP| 清山依旧 发表于 2022-1-24 10:12:17
行路客 发表于 2022-1-24 08:56
只要做好自己就可以了  可能是看不惯或者难过  但真的我们只能做好自己

严以律己,宽以待人√
Li-guru 发表于 2022-1-24 15:20:59
要是我儿子,上去我就是一脚,一脚定乾坤
987 发表于 2022-1-24 15:23:32
穷人的孩子早当家
 OP| 清山依旧 发表于 2022-1-24 20:54:12
於菟 发表于 2022-1-24 10:47
楼主说的这些案例都是家教有关,与懂事没什么关系,,家教问题真是子不教,父之过了。旁人也不好插嘴,我亲 ...

家教和懂事可以理解为被动和主动的学习良好的行为习惯,而随着年龄增长,自己懂事成为主要
行路客 发表于 2022-1-25 08:42:28
清山依旧 发表于 2022-1-24 10:12
严以律己,宽以待人√

希望虫友们都开心~
心碎乌托邦 发表于 2022-1-25 09:17:08
我同事儿子,马上就初四了,快一米八的身高,连个自行车都骑不了,我同事不论夏天还是冬天还得天天去接,上个辅导班也是天天接。我们五点下班,我同事还要在办公室待到六点才能去接,有时候堵车去的晚了还得一顿抱怨。假期上辅导班我同事还得请假提前半个小时去接。有时候实在去不了让他儿子自己打的,他儿子手机里的零花钱比我同事的都多,他儿子还是问我同事要钱。我同事他媳妇相当强势,在家一言九鼎,他儿子已经成妈宝了,而且现在的孩子就是一点不懂得感恩,除了学习啥也不懂,我同事他媳妇现在竟然还想搂着他儿子睡觉。
山过雁北 发表于 2022-1-25 10:05:13
没必要生闷气,想说就大声的说出来,毕竟你不说他们也不知道自己有多不懂事,不要想都是亲戚不好意思说,吵完架回头还能一起吃饭的那才是亲戚。
 OP| 清山依旧 发表于 2022-1-25 17:19:37
心碎乌托邦 发表于 2022-1-25 09:17
我同事儿子,马上就初四了,快一米八的身高,连个自行车都骑不了,我同事不论夏天还是冬天还得天天去接,上 ...

真是离谱他妈给离谱开门,离谱到家了。真想象不到这些家长怎么想的。。。。。。
於菟 发表于 2022-2-15 10:50:57
心碎乌托邦 发表于 2022-1-25 09:17
我同事儿子,马上就初四了,快一米八的身高,连个自行车都骑不了,我同事不论夏天还是冬天还得天天去接,上 ...

好家伙,,男的再不振奋,这娃以后醒悟了,会怎么想他这俩父母。。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立即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陕ICP备14001577号-1川公网安备 51019002003015号联系我们关于虫部落免责声明网信办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

Build with for "make search easier" Copyright © 2013-2022. Powered by Discuz! GMT+8, 2022-5-18 23:17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